【環球時報駐英國、德國特約記者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歐盟需要一個統一的情報機構,制衡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力量。”歐盟司法專員、歐盟委員會副主席維維安·雷丁6日在歐盟總部提議,最晚在2020年建成自己的情報機構。歐洲媒體認為,此舉是歐盟在情報領域組成統一陣線,以對抗美國國安局針對歐盟國家的竊聽監控行為,從而為歐盟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雷丁兩周前就在布魯塞爾歐盟首腦峰會上前所未有地譴責美國針對歐洲盟友的間諜行為,敦促歐洲領導人建立一個新的“歐洲情報局”。6日,雷丁再次提議,歐盟最晚在2020年建立自己的情報機構,擁有和運營屬於自己的無人偵察機和間諜衛星,“以便同我們的美國伙伴並駕齊驅”。雷丁還認為,歐盟需要與美國談判,達成一項更加堅實的情報合作協議。歐洲保守黨發言人傑弗里·範·奧登也表示,一系列“竊聽門”醜聞令歐盟大國感到組建統一情報機構的緊迫性。
  其實,建立歐洲情報局的想法由來已久,2004年馬德里火車爆炸造成近200人死亡,當時奧地利、比利時曾聯合提議成立歐洲情報局,但未得到主要歐盟大國法國、德國和英國的支持。目前的情報活動均由歐盟成員國自己負責,歐盟委員會沒有負責協調情報的專員。英國一家在線雜誌稱,歐盟各國的情報部門有一些具體的合作項目,如反恐和國際維和行動中的情報交換等,但和“五隻眼”協議國情報機構的合作相比,顯得層面不高。歐洲法律專家林高爾對奧地利《標準報》表示,目前,頻遭美國監聽的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都支持成立這一機構,這是在歐盟共同安全政策背景下加強合作的新形式。
  “問題在於,成立統一的歐洲情報機構,需要修改現有的《歐盟條約》,而這需要全體歐盟成員的認可。”比利時《歐盟觀察》表示。德國《經濟新聞報》認為,歐盟必須回答:需要花費多少錢,其目標是誰,各國如何協調等。
  雷丁的建議同樣遭到歐盟內部一些官員的反對。路透社報道說,很多保守派議員稱,一方面歐盟內部的大國,如英法德等國都有專業的情報部門,另一方面歐盟也無權插手各國的國防和情報事務。每個成員國負責其自身的國家安全,且追求不同的目標和方法。況且,對“綁在美國情報戰車上”的英國而言,是不太情願統一的情報機構出爐,美國勢必也會反對歐盟的計劃。▲  (原標題:歐盟欲統一情報機構抗衡美國 各國心思不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