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吳德群)在剛剛結束的第十五屆高交會上,深圳光峰光電公司推出的100英寸激光電視,不僅讓擁有上百項技術專利的激光電視成為“新寵”,而且“逆襲”了製造業規則,讓國際彩電巨頭倒過來為中九份民宿國企業代工。
   光峰光電的突破,是深圳經濟發展質量突破的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市委市政府積極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佈局高端重大項目,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發展出現更多新業態,經濟底色更綠質量更優。帛琉僅今年前3季度,深圳GDP突破萬億元,同比增長9.7%,高出全省、全國平均水平,單位產出繼續居全國首位。
   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享受的公共服務更多更好了,深圳質量“增亮”城市幸福指數。目前,深圳經濟發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前3季度,教育、衛生、交通等九類重點民生領域支出同比提高6.8個百分點;年初確定的111項民生實關鍵字行銷事按進度完成率達96.4%,其中保障性住房開工、竣工等事項已提前完成。
   發展usb理念轉變,是發展質量的先導。
   面臨資源要素、增速趨緩等挑戰,深圳主動向創新驅動尋求發展動力。比如基礎研究,僅去年就新增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公共技術平臺等創新載體180家,全市累計757家,先進技術研究院專利申請量躍居全省科研院所首位。華大基因研究院、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為深圳經濟提供新生力量。以華為、中興為首的領軍企業,因為創新贏msata得全球尊重。目前,深圳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多年位居全國首位,萬人專利擁有量全國第一。
   產業質量決定經濟質量。深圳加快佈局先進製造業,以重大項目聚集產業群,構築起一個個產業新高地。以平板顯示產業為例,投巨資佈局大尺寸液晶面板,自主創新建造了華星光電8.5代液晶面板項目,躋身全球平板產業上游,實現了平板產業的“鯉魚跳龍門”,不僅自身滿產滿銷大幅盈利,而且吸引旭硝子等一批國際巨頭落戶深圳,直接拉動配套投資逾10億美元。變化正在深層次發生。深圳三次產業結構更加合理,高新技術、金融、物流、文化等四大支柱產業挺起深圳經濟質量,今年前三季度,增加值約占全市經濟總量的61.9%,同比提高3.5個百分點。
   突出體現質量變化的是,是深圳人均GDP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深圳人均GDP1.5萬美元,預計全年將突破2萬美元大關,有望超越臺灣,與亞洲“四小龍”並肩而立。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深圳居民消費水平的提升,以新型消費為例,擁有819萬網民的深圳,年信息消費近3000億元,電子商務交易額達6300億元。
   GDP底色更綠,是發展質量又一鮮明烙印。一年來,深圳註重引進高端服務業、互聯網巨頭以及綠色低碳項目,阿裡巴巴國際總部、百度南方總部等巨頭相繼落地。同時加快國際低碳城建設,率先啟動碳排放權交易,635家工業企業和197棟建築物納入首批碳排放管控單位。統計顯示,前三季度,深圳萬元GDP能耗、電耗和水耗以及用水總量等指標持續下降。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在全球經濟低迷、中國經濟增長低位運行的大環境下,深圳在主要生產要素近乎“零增長”的情況下,GDP實現9.7個百分點的增長,是一種有質量的穩定增長和可持續的全面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中國城市發展報告》顯示,深圳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綜合排名第一。  (原標題:經濟底色更綠 發展質量更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