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因安倍不聽勸拜鬼 取消日美防長通話安排
  據日本時事社27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當天取消了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通電話安排。
  報道說,小野寺原定於當天上午與哈格爾通電話,要求美方在減輕沖繩的美軍基地負擔方面予以合作。但是,美方提出取消這一安排。防衛省將與美國國防部再次進行協調,準備在明年初再次安排日美防長通電話。
  共同社援引一名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美國先前敦促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但安倍執意為之,華盛頓隨後在一份反應聲明中強化語氣。這名美國官員說,美國先前通過各種非正式渠道反覆請求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並表達了美國對安倍參拜可能激起亞洲鄰國的強烈反應並引發重大國際問題的擔憂。但安倍執意參拜。
  安倍參拜後數小時,美國駐日大使館在網站發表聲明,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美國國務院當天晚些時候也在聲明中使用了“失望”一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當地時間26日表示:“美國對日本領導人採取這種會加劇日本與鄰國緊張關係的做法表示失望。”
  另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告訴共同社記者,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做法使得美國近期幫助日本彌合與鄰國關係的努力付之東流。
  這名官員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會對美國和日本的雙邊關係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在美國副總統拜登本月早些時候剛剛訪問中日韓的背景下。
  共同社說,美方對安倍做法不滿的另一個原因是,安倍26日參拜前大約1個小時才通過美國大使館將這一情況知會美國。
  美國官員告訴日本媒體,美國政府在草擬聲明時起初打算使用“表示遺憾”、“表示關切”這類的詞彙,但白宮與國務院相互協商後決定使用更加強烈的語氣。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先前認為,日本官員參拜後美方的“失望”聲明非出自華盛頓,而是以美駐日使館的名義發表,這是美方給予了“一定的照顧”。然而,美國務院隨後又再次發表了同樣內容的政府聲明,給日本政府的樂觀情緒潑了一盆冷水。
  共同社27日報道,日本政府將繼續努力向美方解釋安倍的真實意圖。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7日上午在記者會表示,對於美國政府發出的聲明,對參拜表示“失望”,菅義偉重申,只要不斷解釋參拜之目的,相信可以獲得理解。然而,日本政府內部也有人擔心此事會拖累對美關係,因“美方對參拜‘失望’的表態意味深重。”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