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正是梨花盛開時節,河北魏縣萬畝梨園景區到處都是賞花人群。人群里,有一位男子背著老母親徒步賞花,被人攝入鏡頭傳至網絡,“孝男背母賞梨花”隨即走紅。記者瞭解到,畫面中的男子是邯鄲市復興區國稅局一名稅管員。對此,許多網友深深感動,但也有人質疑“作秀”。(昨日《燕趙都市報》)
  感動 大孝子,正能量!
  1939:看到照片我很感動!眼睛濕潤了……孝順要趁早,別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
  老龍:像母親背兒時的你一樣,贊一個!
  搜狐網友:有人在老人死後花上百萬給老人辦葬禮,錶面風光,還不如趁老人生前對她(他)好點,這位大孝子值得我等尊重。
  靈瞳:社會應該傳遞這樣的正能量,不要總是讓富豪與嫩模、明星出軌、官員開房這種新聞占據頭條來吸引網友眼球,誤導社會價值取向。
  質疑 折騰母親秀孝順
  禮森:別走秀了,公務員同志!如果是真的孝子,讓老太太坐輪椅是不是更好點,老太太也舒服點?
  作家石不易:40多了,為人正直、工作踏實、升遷無望,只求能以副科待遇退休,領導你看著辦吧!
  愛的小房子:炒作,我結婚那天老公背我走了一段路還不如自己走舒服,純屬想升官,別這麼折騰老人家了,老太太在背上肯定很難受,弄不好會出事的。
  翔鳶:作為公務員,你真的買不起輪椅?還是怕相機太閑了?
  辯護 果園推輪椅反不便
  劉玉東:魏縣梨花節我去兩回了,像照片上這樣的小路是很少的,梨花好看的地方往往是果園深處,那是田地,用輪椅是不方便的。太多無知孩子了!何況老人能走最好不要用輪椅,一旦用上就很難下來,有依賴性了。
  ~記憶~:老太太肯定是走累了,兒子才會臨時去背的,這種情形與我們小時候在外玩耍時走不動了,讓媽媽抱著走,何其相似,試問各位牙尖嘴利者,你們的老母親如果走累了你們會去背嗎?
  ?我與琪雅同行?:老人坐輪椅和讓兒子背著走是兩種感覺,當兒子背著老太太的時候,老太太是多麼自豪!多麼幸福!能有幾個媽媽能在兒子的背上賞花?
  林帆帆:照片是不相識的人拍後上傳的。有些人就是心理陰暗,美好的事情也往壞處想。
  感嘆 一提公務員就傷感情
  網易山東省網友:一提到公務員有人就噴!他又不是領導。我看圖片覺得很感動。宣傳點正面的乾凈的東西怎麼了?
  網易英國手機網友:其實底層的公務員真的很可憐,其中不少人的人品也不錯,卻要隨處遭遇妖魔化的想象。
  ╰ゞ╮羽兮:為什麼正能量的事情越來越少!因為有很多人看不得有正能量的報道,只要報道就說炒作,涉及公務員就要嘲諷!一個普通科員又不是地方大員,至於這樣噴人家嗎?
  聊濰70後:公務員也好,工人也好,農民也好,都是人,只要孝敬父母,孝敬長輩都值得尊重和贊揚。
  點評
  “背母賞梨花”為何“躺槍”
  王傳濤:一些習慣了“偶遇領導”的網友,也習慣性地從“背母賞梨花”中嗅出炒作的味道。但其實,一位基層公務員,並沒有如此炒作的必要,他也不是商界人士,炒作也沒有商業價值。尤其是,這位背著白髮母親賞花的公務員並沒有在網上透露真實姓名,留下了一個叫“姬哥”的化名後,便低調轉身離開,給人沒帶走一絲雲彩的感覺。
  “背母賞梨花”本來包含當下社會最需要的一種正能量,但卻因當事人的公務員身份,在網上引發了另類的質疑。這令我想起“塔西佗陷阱”。
  “塔西佗陷阱”是一個西方政治學名詞,通俗來講,就是指當政府部門或官員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當下,網絡頻頻出現“偶遇官員”,有些官員乘地鐵、掃馬路、擦欄桿、與小販談心,擺拍秀親民卻讓百姓感受不到真實的親民之心,導致網友反感。這是“背母賞梨花”躺著中槍的原因。
  然而,當我們在質疑官員“作秀”時,還要有一些起碼的斟酌和判斷。更多的官員和公務員尤其是普通職員,也只是普通人。在周末和晚上,許多官員仍然只是陪孩子寫作業、陪老人看病、陪夫人逛街的好爸爸、好兒子和好丈夫。
  還原普通官員的平凡人身份,不對個案或特殊行為過度解讀,拒絕將公務員身份妖魔化,既需要政府和官員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廣大網友保持理性的判斷,擯棄“道學家見淫”的思維。
  (專題整理 小強 感謝新浪網易騰訊網友)
  小強  (原標題:公務員背母賞花,有人感動飈淚,有人質疑作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