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晚,卧病在床的張世新(左)和老伴薛守紀在電視機前看《舌尖2》 本報記者 楊虎元 攝去年10月份的張世新老人 央視截圖隨著《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的熱播,吳堡縣張家山鎮高家塄村張世新老人做空心掛麵的精湛技藝,給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帶火了張家山手工掛麵。近日,記者瞭解到,前不久被確診為骨癌的張世新老人身體狀況開始惡化,已有多日難進食。
  左鄰右舍
  擠到老人家看《舌尖2》
   4月25日晚上的吳堡縣張家山鎮高家塄村,顯得十分靜謐。而張世新老人的家中,兒女們正準備著晚飯,為了慶賀老人上《舌尖2》,張家特地燉了一鍋肉、蒸了一大鍋酸菜包子,還有小米湯和炒黑楞楞(陝北小吃)。
   晚飯前,張世新的兒子張建偉從炕上把老人抱到外面的輪椅上,全家人圍坐在院中合影留念。黝黑的臉龐,高高凸起的顴骨,讓人很難相信這就是電視上正在做掛麵的張世新,4月的高家塄村氣溫回暖,但是老人因身體原因,身上依然蓋著厚厚的棉被,每次和村民說上幾句話,老人都要歇上好一陣子。
   晚上8時30分左右,張世新老人家中擠滿了左鄰右舍,所有人談論的都是掛麵的故事。當《舌尖2》第二個故事播出做掛麵的場景時,滿窯洞里聽到的都是掌聲。看著每個熟悉的鏡頭,張世新老人躺在炕上,露出久違的笑容,還點上了一支煙。當電視中出現張世新的同期聲說天氣不錯,明天還能做面時,躺在炕上的他側著頭,看著窗外的天空,又說了句:“明天還可以做掛麵,天好著了。”
  節目組
  為老人捐款24600元
   張世新的老伴薛守紀說,去年8月份,老伴覺得雙腿走路時疼痛難忍。9月4日,他在兒女的陪伴下到西安唐都醫院檢查確診為骨癌,當天便入院治療,9月17日,因為醫療費無以為繼,只好回到老家靜養。在張世新的病歷上顯示其患骨癌,醫生建議入院治療。
   薛守紀說,去年10月份《舌尖2》劇組來她家考察拍攝場景時,老伴一瘸一拐。當得知如果在央視播放空心掛麵,全村掛麵就會暢銷,老人想都沒想一口就答應了下來。
   前不久,得知張世新老人病重的消息後,《舌尖2》第二集導演陳磊便帶領節目組捐款24600元。其實這筆錢是《舌尖2》團隊在節目播出前匯出的,分集導演陳磊自從去年在吳堡拍攝完成後,一直與老張家手工掛麵合作社理事長張永強保持聯繫,節目播出前幾天,通過張永強瞭解到張世新老人病情加重,家裡還欠下了5萬多元醫葯費。
   “連續四五天的拍攝,他都是硬撐著下來的,節目組的捐款我事先還不知道,我覺得應該好好感謝一下他們。”薛守紀說,去年拍完節目後老伴的身體狀況逐漸惡化,到今年3月時,已無法行走,而且飯量也是一天天下降,其間多次治療但效果甚微,最近已多日難進食,而且全家還欠下了近5萬元醫葯費,“希望電視播出後,掛麵的銷量打開。”
   聽聞老人重病的消息,吳堡縣老張家合作社理事長張永強表示將一次性訂購張世新老人家5000元的手工掛麵,同時送上500元慰問金並表示今後將全部收購張世新家的掛麵。
  空心掛麵走俏 訂單不斷增加
   《舌尖2》節目播出吳堡空心手工掛麵後,不少商家紛紛撥打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合作社電話訂購掛麵,其中西安一商家直接訂購了4800件。4月21日,張永強在淘寶上開了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網店,每天可以接到10多個訂單。而節目播出後兩小時內,淘寶網就接了近150多訂單,購買掛麵的有北京、寧夏、上海等地客商。4月28日上午,記者在淘寶網“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官網上看到,每盒掛麵稱重2公斤,售價為98元,已經銷售了700多份。記者從吳堡縣張家山空心手工掛麵合作社瞭解到,截至4月28日下午2時,因為銷售過多,老張家空心手工掛麵的包裝盒已出現斷貨的情況。
   “聽到訂單在不斷增加,我們的內心裡也十分高興,希望以後我們村的人能夠因為空心手工掛麵而漸漸富裕起來。”薛守紀老人高興地說。張永強說,吳堡縣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合作社將借助舌尖上的中國宣傳平臺,大力發展手工掛麵的生產和銷售。節目播岀後,先後有50多戶村民加入合作社,簽訂收購銷售協議,常年加工手工掛麵。手工掛麵已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據悉,2014年,吳堡縣張家山老張家手工掛麵合作社將投資200萬元,建成年產100噸陝西最大的手工掛麵加工基地。項目建成後,將徹底改變張家山手工掛麵原有小家庭、小作坊粗放的生產經營模式,合理佈局生產區,實行標準化生產。同時,徹底改變幾年前產品單一的局面,對產品進行多方面的改進和創新。“鑒於手工掛麵生產地交通、物流不便的情況,我們打算在榆林、吳堡等地開設店鋪進行手工掛麵的銷售。”據張永強預計,到今年底合作社產值610餘萬元,純利360餘萬元,加工戶戶均年純收入8萬元以上,有望帶動全鎮70%以上農民脫貧致富。
   張家山鎮黨委書記王德豐表示,為了保護空心手工掛麵這一技藝,張家山鎮政府將會不定期地舉辦培訓班,形成以合作社為主體、個體加工為輔的生產規模,併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張家山手工掛麵的知名度。
   本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報記者郝錦龍楊虎元採寫
   《舌尖1》播出黃饃饃後綏德黃老漢從年掙1萬到年掙10萬
   2012年5月15日,央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播放了綏德縣的黃饃饃,讓綏德黃老漢和他的黃饃饃頓時名聲大振,同時也改變了黃老漢一家的生活。
   黃老漢原名黃國盛,是綏德縣亢家溝的一名朴實村民,十年前他和妻子決定種糜子賣黃饃饃。
   上電視、上報紙、接代言、獲得30萬元的代言費……紀錄片播出後,甚至連黃國盛老人自己都沒有想到,自己僅僅靠賣黃饃饃就成了村裡面的“首富”。《舌尖1》播出後,北京一家餐飲企業對外宣佈,黃國盛夫婦正式簽約,成為該企業“黃饃饃”形象代言人。
   如今,黃老漢在自家的院子前蓋了板房,請了工人,註冊了“榆林市黃老漢食品有限公司”,還開上了小汽車。原本用驢拉磨的碾糜子也換成了電碾子,而黃饃饃的價錢從原來的1元錢一個漲到了2元,毛收入從一年1萬元增加到了一年十來萬。
   岐山掛麵“沾光”熱銷
   本報寶雞訊(記者周金柱)“央視《舌尖2》播出了吳堡空心手工掛麵後,我們岐山的空心掛麵銷量也增加了不少。”4月28日,岐山縣雍川鎮小營村黨支部書記楊亞勞說,《舌尖2》的播出也推動了岐山掛麵銷售。
   楊亞勞說,最近一周,他們村的岐山空心掛麵專業合作社已經銷售了12萬斤,銷量相比前一周增加了30%。“本省的銷量還是占大部分,外地如寧夏、新疆、北京、浙江的客戶都打來電話訂貨。”楊亞勞說,其中很多客戶都是在看了《舌尖2》和其他媒體的報道後主動聯繫他們的。
   同時,楊亞勞說,他們以後也要註重媒體宣傳來推廣岐山空心掛麵,增加銷量以幫助當地農戶脫貧致富。  (原標題:遺憾的是主人公患癌已多日難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