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19日通報北京等地5起頂風新建、拒不停工高爾夫球場案件。值得叫好,值得期待,更值得思考。為什麼中央三令五申,卻仍難制止各地違法違規建設高爾夫球場?
  事實上,1997年5月,中央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土地管理、切實保護耕地的通知,就明確禁止徵用耕地、林地和宜農荒地建設高爾夫球場。2004年國家再明令禁止各地高爾夫球場建設項目,隨後連續發出禁令,但大都執行不力。十幾年來,僅全國性通知、禁令至少發了12次,12道“金牌”形同虛文。法令規章不停地發,執行力卻停滯甚至萎縮,其後果是嚴重的。有法不依,不如無法;有案不辦,必留後患;辦而無果,險於縱火。希望查處這5起案件,是一個真正的開端。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均衡,地區差異性大,一些規章制度確實離不開必要的彈性。但彈性必須是陽光下的彈性,否則,也是對公信力的傷害。2011年4月,11部委簽發特急的關於開展全國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成立工作組,將本地區所有球場名單及違規球場清理整治情況彙總,當年6月底前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3年過去了,無論有關各部委還是“高爾夫大省”,均沒有任何信息公開。
  不能說有關部門不努力,但一次次對高爾夫球場的“摸底”調查,最終無果。
  2009年1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等6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高爾夫球場建設情況調查摸底;2010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7部委對高爾夫球場摸底;2012年,環保部會同國土資源部、水利部等,在全國地下水調查評估中,對垃圾填埋場、高爾夫球場進行摸底……一直在“摸底”,一直摸不到底。公眾亦有議論,高爾夫球場“靠山”是誰?這個“骨頭”為何這麼難啃?一次次“摸底”的財政預算支出如何公開?難怪高爾夫球行業資深人士也認為此事最奇特:“中國高爾夫的提速期恰恰又與政策禁止期高度嚙合。”
  摘編自新華社5月19日電
  文/王立彬、江國成  (原標題:高球場摸底何時摸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