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川/《中時電子報》 趙川供圖
  中新網6月12日電 據臺灣《旺報》報道,當年隨國民黨遷台的老兵正逐漸凋零,深圳報業集團記者趙川2010年駐台3個月,跑遍全台訪問11位老兵,返大陸之後集結成書《臺灣老兵口述歷史》深獲好評,已入圍今年度魯迅文學獎。
  據報道,趙川的母親曾經是國民黨軍官之妻,軍官去了臺灣,孕妻只好攜子再嫁。趙川說,這是時代的悲劇,無法去責備任何一方。
   走大街小巷找線索
  深圳報業集團2010年獲准派記者駐台,在大陸曾獲多次報道獎的趙川爭取成為第一批駐台記者,但別人的3個月駐台時間,跑新聞之餘要游歷臺灣風景,他卻拼命找尋臺灣老兵,從官方機構到各省市同鄉會,不放棄任何一條線索,就連常去吃飯的餐廳,都被他挖掘出一段故事。
  趙川說:“我沒有時間浪費,這是一種使命。”走遍臺北大街小巷,有的線索來自20年前舊地址,他從保安人員問到郵差,對著一條巷子發獃,因為地址只寫某某巷2樓,他發狠按遍全巷每一棟公寓的2樓電鈴,竟然真的找到當事人。
  憑著這股鍥而不捨的勁頭,趙川採訪到11位老兵或其後人,甚至發掘出老兵心中最底層的秘密。當然,免不了有戰火紛飛的兒女情仇,有保家衛國的慨然從戎,也有小人物只求糊口的辛酸。
  嘆歷史虧欠了他們
  趙川的文字記述老兵一生,筆鋒帶著很深的情懷。從一個享受改革開放成果的後生晚輩,用崇敬的眼光,去看那些大時代的小人物,不管當年的國共戰爭各自立場,這些老兵畢竟為他們所信仰的價值觀而奮鬥,“是歷史虧欠了他們。”  (原標題:大陸記者訪臺灣老兵 記錄時代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