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6-21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陳博齊
  信息時報訊(記者 陳博齊 通訊員 穗紀宣)近日,廣東866名“裸官”被調崗處理的消息,再次將“裸官”一詞推到輿論的關口,到底什麼樣的官員才算“裸官”?廣州處理“裸官”具體情況又如何?昨日,在廣州市紀委監察局舉行廉潔廣州建設定期新聞發佈會上,廣州市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梅河清介紹,通俗理解的“裸官”是配偶子女均移居國境外者,但相關規定的要求更嚴格,只要配偶移居國外就算“裸官”。另外,“裸官”的斂財也比普通官員更為大膽瘋狂,廣州也加強了對這類幹部的監督。
  廣州裸官得不到提拔和重用
  “這規定似乎更嚴格了,幹部的配偶移居國境外的,就算裸官。”梅河清介紹,早期“裸官”就是指配偶和子女都移居國外的官員,但這隻是網絡和民間的稱謂。對於什麼是“裸官”,《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給出明確定義,就是幹部的配偶移居國外,或是沒有配偶,子女均移居國外的幹部。
  廣州市按照廣東省委的要求,加大了對“裸官”的監管。首先是對“裸官”進行了調整,不得擔任黨政正職和敏感部門的領導。同時,對這一類幹部也不得提拔和重用。另外,每年幹部報告有關事項制度中,對涉及到“裸官”的都進行抽查核實。
  而廣州對“裸官”出境更是嚴格管控,除了統一收繳機關的黨員幹部、領導幹部的護照,廣州市還再開全國之先河,對村社主任、支部書記的護照實行集中監管。並且,廣州市紀委按照中紀委和省紀委的要求,結合廣州毗鄰港澳的情況,與有關部門協作,健全官員防逃追逃的機制,確保不管“裸官”還是其他幹部,涉腐必查。
  這個裸官受賄9800萬貪污2.4億
  “裸官不一定是腐敗分子,但從我們查處的案件來看,確實有一部分腐敗分子是裸官,裸官的腐敗可能更顯瘋狂”,梅河清介紹,“我們查處白雲農工商總經理張新華,斂財就顯得更為瘋狂和大膽,受賄9800萬,貪污2.4億元,目無黨紀和國法。對這一類的貪污腐敗分子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去年9月21日,市紀委通報張新華案件時稱,此案是近10年來廣州紀委查處的單個領導幹部涉案金額最大的一宗案件,並用了“觸目驚心”、“十分惡劣”等詞來形容。梅河清在去年發佈會也透露,張新華確實有潛逃的傾向,相關部門已經掌握他的動向,並及時採取措施對相關人員進行查處,才使這個案件得到迅速的處理。
  監管“裸官”的進展
  2008年7月
  2012年3月7日2013年4月2014年1月2014年5月
  安徽省蕪湖市政協常委周蓬安率先提出了“裸體官員”的概念。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龐家鈺成為第一個被稱為“裸官”的省部級官員。
  2012年3月7日
  中紀委副書記、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馬馼在兩會期間首次正面提到裸官和財產申報制度:中國有多少裸官峙孿衷諢鼓岩閱貿鐾臣剖蕁6院箱艫鵲厙菩泄僭輩撇甌ǖ那榭觶共緩悶萊觥壩帕印薄9刈⒐僭敝卮笫孿畋ǜ嬤貧鵲鬧蔥星榭觶⑶壹笆鋇厝ネ晟撲悄殼耙扇〉拇朧�
  2013年4月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發文:裸官已成為一個讓貪腐行為加速、加劇的出口,需適當加以限制,有針對性地進行監管。
  2014年1月
  中共中央印發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明確規定,對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不得列入考察對象。該規定被認為是中央向裸官發出最嚴厲的實質性制度設計。
  2014年5月
  中央赴各地巡視組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通報中,作為官方文件,安徽和廣東兩省在“通報”中均直接採用了“裸官”一詞。這是官方文件首次使用來自民間的“裸官”一詞。
  2014年6月
  廣東省開始全面清查、登記裸官。從6月份起,一大批裸官被調離重要工作崗位。
    (原標題:配偶移居境外就算裸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