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地時間2014年6月30日,日本東京,日本示威者在安倍官邸外集會,抗議安倍政府試圖解禁集體自衛權。
  中新網7月1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日本內閣將於當地時間7月1日下午舉行臨時會議,決定通過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決議。對此,日本民間仍有不少反對聲音。
  日本執政兩黨自民黨與公明黨經過近一個月的磨合,已敲定在1日鬆綁和平憲法定義,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案。
  據報道,自民黨和公明黨將於當地時間7月1日上午7時30分起,在東京舉行第12次有關集體自衛權的協商會議,最終討論內閣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決議案文本。
  聯合執政黨就內閣決議案文本內容正式達成協議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下午召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內容。隨後將主持臨時內閣會議,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
  內閣決議案文本表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範圍包括與日本有親密關係的國家遭受了外敵的攻擊,事態危及日本國民的生命和國家的存亡,日本可以行使有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武力。
  決議案文本還提出了“武力行使三條件”:第一,日本遭受急迫而不公平的侵害;第二,沒有找到其他更好的辦法;第三,有必要行使最小限度的實力。
  安倍晉三將在傍晚舉行記者會,就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嚮日本國民做出說明。
  日本內閣秘書長菅義偉6月30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日本自民黨和公明黨通過的將是一個框架,以政府內協議的內容為基礎。之後,也將會將此呈交日本國會,討論其中的細節。
  他表示,“要擴大憲法定義,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目的是維護日本人民的生命與財產。自衛隊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任務。因此,隨著局勢的變化,相關的憲法定義也有必要做出更動。”
  日本半數民眾反對海外參戰
  然而,對於安倍內閣這次要打破歷屆內閣禁區,日本民間仍有著不少反對聲音。
  6月30日,《日經新聞》發表民調,指出日本民眾對將協議內容感到模糊,只有35%日本民眾贊成當局的做法。有50%反對允許自衛隊在海外參戰,而擔心決議通過後將無法回頭。
  日本大部分輿論也都指出,一旦鬆綁憲法定義,或就難以回頭,日本的和平憲法的存在已毫無意義。
  在自民黨內部,有“獨行俠”之稱的前行政改革部長村上誠一郎在最後關頭也與安倍唱反調。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安倍的做法不僅僅是不顧民意,粉碎日本戰後打出的和平主義標簽,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還會讓日本的軍事開銷將來變得更大,這同日本當局要節約財政開支的初衷格格不入。
(原標題:安倍內閣將通過解禁自衛權議案 日本民眾反對)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