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彭曉玲
  年底大閘蟹就很稀少了,不少商戶也都願意囤到春節才賣。不過,有“吃貨”發現,目前到市場上購買大閘蟹不算難。大閘蟹的整個銷售周期相比幾乎拉長了近一個月;價格上,也比去年便宜了至少2-3成。
  5兩以上的蟹跌得最厲害
  “大閘蟹要不要?早上才從湖裡撈起來的。”昨日下午,銅川水產市場大閘蟹專區內冷冷清清,一見有人往店里張望,店家便熱情招呼。“沒辦法,生意不好做呀。”自稱銷售的是陽澄湖大閘蟹的吳老闆嘆息著說。
  在南京西路附近一個兼售陽澄湖大閘蟹的飯店里,老闆則直接爽氣地打起4折促銷。
  在1號店上某品牌旗艦店里記者看到,4只4兩至4.5兩公蟹和4只3.5兩左右的母蟹,10月時還是1288元,如今已降至288元,算下來差不多是打2折。
  也有蟹農表示,目前還在觀望市場。不過他也承認,今年的價格與去年相比,平均便宜了2成,其中5兩以上的大規格蟹跌價最厲害,從150元一隻降為100元一隻。
  春節價格漲幅或不大
  蟹農普遍有大閘蟹沒有賣出去,多的剩了約4成,少的也有差不多1成。整個大閘蟹的銷售周期也被拉長至少一個月,這也是陽澄湖大閘蟹火爆以來,銷售周期12年來首次被迫拉長。
  “變化主要還是受政策影響,公款消費幾乎為零後,市場比較疲軟。”銅川水產市場信息科主管倪志軍分析。
  蟹農張田根告訴記者,以往一到春節,陽澄湖大閘蟹的價格就會猛漲,今年可能上漲幅度不會太大。
  薄利多銷才能經營下去
  隨著政府反腐力度的持續和加大,今年是陽澄湖大閘蟹受“三公”消費影響最大的一年。昨日,中國漁業協會下屬河蟹分會副會長楊維龍說,如今陽澄湖大閘蟹面臨的市場現狀也將成為新常態。
  楊維龍坦率地說,以往不管是養蟹還是賣蟹,都很容易賺錢。今後,雖然市場還是供大於求,但陽澄湖大閘蟹的暴利時代已過去,“薄利多銷才能經營得下去”。  (原標題:年底大閘蟹還能隨便買,價格同比降2-3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ibbg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